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全科補習班的迷思

家長問:我找了家學校附近很有名的補習班,補了全科,這樣好嗎?

阿亮回:三個順序跟你說這個問題

一、孩子並未進入到新的教育現場,完全還未開始嘗試,你便先否定了孩子的可能性,那孩子的心理如何思考,如
(1)我很爛,所以需要補習
(2)學校老師很爛,所以需要補習
(3)我不夠好,所以補習可能讓我更好
(4)補習班比較好,所以學校沒有用
(5)有補習班,我就不用念了,反正有人會幫我
..................................
家長找補習班的最初心態,會造就孩子如何思考學習這件事
若孩子一開始便用負面的情緒對待學習
那你找再多的補救或加強方法,也都是枉然

二、焦慮的教育現場,加上厲害的各種教育商品行銷手法,極度容易造成不理性的判斷,以為把孩子送進補習班,可以解決所有事情,卻只試聽過裡面的數學老師一小時的課,然後用先繳半年份九折,一年份八折之類的行銷手法,賭上孩子一整年的教育。

三、你繳了整年的費用,所以就算中途覺得不好,沒有效果,你也不會退出,因為會覺得浪費錢,但你將會浪費了更多的時間,做無效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