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綠教育:如何讓孩子改變 之 一段神奇的談話

孩子大都知道自己的癥結點在哪裡,只是不知如何跨過去
若你可以跟他探索心靈糾結之處,並提供輔助的方法
孩子只要一跨過去,就不再回頭了。

舉個例子
孩子:老師我沒有做功課

阿亮:原因呢?

孩子:我想要玩電動,寫不下去

阿亮:可是你有玩到電動嗎?

孩子:功課沒有寫完,不能玩,但是我想著電動,就寫不下去。

阿亮:我分析給你聽,你覺得寫100個字日記要寫多久?若認真寫,差不多10~15分鐘以內吧!寫20題數學四則運算,要寫多久,認真寫,20分鐘以內吧!另外寫2面30題國文選擇題,應該也只要15~20分鐘吧!總共不用超過1小時,但你昨天跟你媽盧了一整個晚上,至少3~4小時,結果甚麼都沒有。

孩子:好像是。

阿亮:然後呢?痛苦的是你自己,甚麼都沒得到,結果還被罵。就算不會被你媽罵,就算你能打電動,你會打得安心嗎?一邊打一邊想著明天會被老師罵,同學笑。這不是很痛苦嗎?

孩子:好像是。

阿亮:不寫功課也痛苦,寫功課也痛苦,不打電動也痛苦,打電動也痛苦,你乾脆不要當人好了。

孩子:........

阿亮:這樣好了,你把國文選擇題拿出來,第一面寫完,我們再談條件,我的條件都很寬鬆,或許以後你會過得很爽。

孩子:5分鐘後一面寫完了。

阿亮:你剛跟我盧了至少10分鐘,結果一面5分鐘就寫完了,為甚麼你可以這麼快,因為你沒有負面情緒,你只想著我好好寫,很難嗎?照你這樣做,功課半小時就寫完了,你可以玩電動的時間,整個晚上至少超過1個小時。

孩子(眼睛一亮):真的嗎?

阿亮:你記得剛剛那種寫國文的感覺嗎?很認真,很專注的感覺嗎?

孩子:記得

阿亮:那開始認真寫吧!半個小時後,你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孩子當下開始振筆疾書,而同時,阿亮也在旁邊跟家長說:等會我會跟他講,以後寫完功課,你都會有一小時的電腦時間,但半個小時要起來走一走五分鐘,看一看窗外,時間到就要準時將電腦關掉。

當孩子寫功課20分鐘後,將上面那段話跟他說,並跟孩子約法三章,重點是,讓孩子記得寫功課專心時的感覺,那種認真專注的喜悅,會讓大多數的孩子,再這次愉快的談話後,大改性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