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教育的順序

往往接到家長或孩子的求助時,孩子都已經小五以上了
不管是亞斯、過動、注意不集中、被霸凌、被動、懶西(台語)、課業超爛.......
你有想過為何會這樣嗎?
然後家長開始希望阿亮可以救救孩子
各位有想過,他們會變成這樣,是你們心中期待的結果嗎?
期待甚麼,期待上了學校,可以跟大家一樣,健康、活潑,最重要的是品學兼優

然後是1成健康、1成活潑,8成品學兼優
接著是1成健康、1成活潑,1成品7成學兼優
最後變成1成健康、活潑、品,9成學

不相信,你捫心自問,孩子準備段考時,熬夜讀書
不相信,你摸著良心,孩子拼命寫考卷,你會有多欣慰
雖然家長們口中講著:我好捨不得喔!
但心中卻想著:喔!多讀點,這樣就對了。

原本是德智體群美,五育並全
最後變成智智智智智,一育到底
然後隨著孩子年紀越大,開始出現不正常的性格變化時
才來說:早知道當時把你掐死、我又不是沒教過你要講實話、怎麼會變得這麼被動、整天就只知道打電動.....

你有想過你有教過他多少德體群美,還是只在乎學
然而當他年紀增長,品格定性了,你才開始在乎德體群美
而此時要花多少時間與力量,才能修正,你可以自己想想

---------------------------------------------

各位,你的孩子假如還小,要聽阿亮勸啊!
(感覺阿亮好像已經八九十歲了)

阿亮認為教育的順序是
1-12 歲 天賦
7-15 歲 品格
12-18歲 知識
15-未來 自我生命(獨立個體)

1-12歲:
天賦是與生俱來的,隨意丟棄與揮霍都是會消失的,天生的自然的,好好利用會變成超棒的刻意忽視,故意抹滅,真的就會漸漸消失,一去不復返,而1~12歲是孩子最天真的時候,讓他自由發揮,創造出屬於他自我的,為他自己量身訂做的天賦才能,。

7-15歲:
品格;7歲,孩子漸漸可以了解人世間的喜怒哀樂,情感變化,與之溝通了解,師長可以開始逐漸的提供建議與其討論,加強其自我思考與決定的能力,讓他自己能從體驗生命,找尋自我的價值。

12-18歲:
知識,12歲智慧與理解能力大幅提升,開始進入小大人時期,此時學習知識是最快的時候,何必急於從出生就開使所謂的腦力開發,若1~12歲自我思考足夠,品格建立逐漸完成,對於現今的網路世界,電腦打開,12歲理解能力大幅提升的年齡,知識的累積,在準備好時,何難之有,一日千里是有可能的。

15歲-未來生命:
自我生命;從小開始思考自我,了解自己,並對自己負責任,此時已能抓穩心頭,15歲開始決定自己命運的年紀,放眼天下,放手奔馳,你還怕他不往前衝,你只能怕說很快的你就會被他追上。

台灣的教育,急於看得到的能力,卻忽略了看不到的才是真功夫

高手不是在比武功技巧,高手都是在比看不見的內力深厚
在高手眼中武功技巧只是耍猴戲的。

專家不會在意分數高低,專家都是在比品格與內在能力
在專家眼中,分數只是對不厲害的人,一種評斷的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