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最簡化,也要三個步驟

在阿亮的教學世界中,沒有任何孩子,是可以學習一次就能精熟的
就算可以精熟,也沒有孩子在沒有任何生命體驗下
就能完美的應用他的所學。
若要阿亮將學習分步驟,最精簡最精簡,也至少要分三個步驟
而且還要剛好是孩子的天賦,才會有最完美的結果

步驟一:非刻意
精心設計的活動,但讓孩子感覺非刻意的安排,比如找個有沙坑的地方
但並沒有告知孩子那邊有沙坑,讓孩子自我發掘,自我尋找

步驟二:體驗
體驗的用意,就僅僅只是摸了、看了、聽了、玩了,最重要的是想了
體驗了,就會有感覺,不管是成功、失敗、好玩、想像.....
只要有深刻的感覺就可以了。

步驟三:認識
學習體驗過的知識,並完整的認識。
因為已經體驗過,思考過,學習時會有感覺、恍然大悟
那種學習是滿足與喜悅

任何想要一步登天的方法,都是很困難的,且不太可能的
師長幻想著,我教他,他就會學,而且學得很好
你有想過如果是你自己
我找個老師教你國語、數學、自然、英文、社會
並且要你學得很好,你做得到嗎?
我想有些人會說,那很簡單啊!但是打死你也不會去做。
不相信陪你的孩子讀書、寫功課、寫考卷,一個學期就好~~~~~
假如你這個大人都做不到,就不要說要你的孩子做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