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別人的比較好

小時候常聽老爸講氣話
老爸:把郎卡好,阿沒,你去吼郎作子。

長大後,現在講台語的人少了,但似乎口氣沒變
兒子:為甚麼別人可以玩手機,我不能
母親:別人眼睛要瞎掉,你也要嗎?
兒子:我只是玩十分鐘,為什麼不可以
母親:考試考不到90分,玩甚麼手機
兒子:我甚麼都沒有,別人甚麼都有
母親:那你不會去給別人當兒子

這種劇情,天天上演,而且不膩,三十年前,阿亮演過類似的
現在看著別人演,以後呢?阿亮很害怕會不會自己演,只是角色不同

教育的現場,總是常常出現以下兩種情況,
可怕的是這兩種還總是同時出現

1.我不想要你這個父母,我想當別人的孩子
2.我的孩子怎麼會這樣,別人的孩子好棒喔

我們怪著對方,卻沒想到,自己就是對方討厭的對象
我們只是把以前痛苦的那個劇本,角色調整後,換個場景再演一次
台語有句俗語說:歷史是會重演的;的確我們都一直在重現

想逃離這個循環,就要做出改變,改變以往價值觀
社會在變,現在就是網路的時代,
不然你自己先把網路停掉或手機丟掉試試看
自己無法做到,怎麼怪孩子做不到
他的身邊全部都是在玩手機的人,你叫他如何不玩

想改變
以身作則,家裡從晚上八點起,除了父母工作
緊急時所需電話連絡外,全部手機停掉
看書、讀書、作自己的事
原因:享受當真人的感覺

或是
八點前大家都不準用手機
八點至九點,可以用
之後除了父母工作所需,剩下都不能用。

雖然方法不一定適用每個家庭,我們可以再討論
但若重演歷史的循環,阿亮想那就祝福你了
因為下場通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