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讓孩子改變,從一場談話開始

幾句話,幾個字,就有機會觸動孩子的內心。但重點是你要跟他願意交心。

一位孩子,在學校容易暴怒,導致大部分同學不想跟他做朋友,少數同學很喜歡故意用言語觸怒他,因為他被觸怒後的樣子,對許多人來講是滑稽的。

這位孩子在阿亮的課堂上,表現出來的是對任何他做不到的事,都豪不在乎,可以豁出去跟你拚,但實際上卻又很想得到別人的認同。

某天,我請家長把孩子提早半個多小時帶來。

阿亮、孩子與媽媽對談(孩子的眼神感覺是豪不在乎,但有點疑惑,持保護狀態)

阿亮:從上課可以知道,你的人緣不好,實際原因應該是你很小時,有過甚麼不好的經驗

媽媽:幼稚園開始上學後,他常被老師罵,幾乎每天都會出事。

小孩:我忘記了。(眼神開始有點驚嚇)

阿亮:其實你很想跟同學相處,也很想得到老師認同,但你長時間被否定,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逃避,事情還沒做,就先說我做不到,你已把這當作是護身符,而且也已成為習慣的一部分,反正先否定就不會有事。

媽媽:他小一、二的時候寫字都一直寫不好,被老師一直糾正,後來他就不太寫字,到現在寫字還是很差。

阿亮:你的狀況算還好,沒有很嚴重,但你應該已經很痛苦了,假如你想改變,你必須要先承認前面的事情,是導致你變成現在的原因,你覺得是嗎?

小孩:好像是這樣。(眼框已經紅了,但忍住了眼淚)

阿亮:你想改變嗎?你想讓同學跟你之間的關係改變嗎?

小孩:想(眼神變得這世界是有希望的)

阿亮:那我以下講的三點,你要能做到,這星期你就會改變了。
1.沒必要的話不要講。你習慣為了引起別人注意,而講一些自以為好笑的話,但其實沒有人想理你,這類的話,就省下來了,多觀察別人在講甚麼。

2.別人無意義的話,不要理他。有人要故意觸怒你,或罵你白癡、笨蛋,你回一句,我不喜歡你的言語。然後拿起課本,隨便一篇課文,從第一個字唸到最後一個字。這條修練自己的方法,要切記。

3.回去認真的把該做的事做完,因為那是你在逃避,並非你不會,假如你繼續逃避,前面也一定不會成功的,那下次就不用來找我了。

我知道很難,但你這星期做得到,下星期我們就繼續討論。

小孩:真的會改變,有效嗎?(感覺好像得到救贖)

阿亮:你這星期做得到,下星期就有辦法讓你改變。

------------------------------------------------------------------------
孩子很認真的做筆記,那天回家,孩子快速地完成功課,
媽媽回FB:天啊!他竟然回家馬上開始做作業,我不知已經多久沒看過這現象了。

跟孩子談的技巧很簡單,你同理他,並幫助他,過程嚴肅但完全替他著想,孩子很單純,他們很容易被感動。他們感動了,就會有改變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