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綠教育 之 讓孩子從獎勵到自我心靈滿足,三部曲--續曲 重新開始的生滅

首部曲:在前一階段的作為,是為了讓孩子降低對物質的需求,並開始找尋屬於自我的想法。因此續曲的主要過程,就是讓孩子可以延續並加強其對自我的省思能力。

孩子可以遠離原本熟悉的地方,而不吵鬧,可以自行開發新遊戲,這是很重要的學習過程。讓孩子走到戶外的經驗是珍貴的,因為那是一個甚麼都有,卻甚麼都沒有的世界,給予簡單的工具,讓孩子自行生個火,讓孩子用樹枝做隻劍,在大自然中挖蚯蚓,或是靜下來看一本書,一個短篇故事,這都是屬於他自我思考與想像的時空。

續曲其實只有兩個層次

層次一:讓孩子開始思考自我
從感覺甚麼都沒有,開始感覺擁有很多。這很多是自己發現的,而不是從別人獲得的。
孩子在擁有許多外界物質的干擾下,是沒有辦法從內心出發,去思考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因此常態性的帶孩子去野外或離開自我的生活圈,到一個跟他原本完全不同的世界去,重新開始認識這一切,是很重要的。而大自然是很好的環境與機會,每個星期去離家1小時的野外,從中午到晚上的發呆過程。每個月去離家2小時的鄉下民宿,沉靜一天一夜。
讓孩子自我沉靜的階段,需要花多久的時間,這無法預測,只能說:孩子陷得越深,就得越久,想縮短時間,就必須要看家長的毅力與決心,能不能給予孩子更多的"自然"時間。

層次二:幫助孩子思考自我
所謂的幫助思考自我,不是告訴孩子說:你以後要賺錢、結婚、養家、生子...,而是討論他所體驗到的,這部分要非常的小心,特別是兩個陷阱,千萬碰觸不得。
A.不要否定孩子想法;B.不要幫他加入自己的色彩。
但有兩個必須要做的事情
C.講出你對事情的想法;D.提供他多個選擇的方向

這部份要說明一下:
A:不要否定孩子的想法,這部份大家可能比較容易懂,比如可以這樣回應孩子:我覺得你的意見有獨特之處,並非說完全無道理,但你的想法中,有幾個我想得到的漏洞,可能要周全一點...。就算你的心中有千百個不願意,但說話的婉轉度,我相信身為大人的你,應該知道只有跟對方站在同一陣線,對方才願意跟你一起打拼的道理。

B與C:你會說B與C互相牴觸,其實沒有,不要幫他加入自己的色彩,就是在上一段講的,尊重並認同對方,但是你可以想辦法讓他說出有疑問的地方,記住"事情是可以討論的",
比如:
孩子說:我要殺死全世界,因為他們都欺負我
阿亮回:這的確是個好方法,但成功機率小於0%,也就是不會成功,或許我們可以想想別的辦法。
孩子說:甚麼辦法...?
以上這個例子,其實雖然孩子很極端,但這也只是他心中找不到出口,所出現的想法,只要你給他一個機會,讓他講出來,並說出多個你認為可以的想法供他選擇,其實孩子是很容易修正的,他不一定會選擇你的,有可能是自己融合了全部,長出屬於適合他自己的。此時,他自己的色彩,是由他自己願意改變,進而融入他人的想法,而變成他自己的。

若一開始,你就否定他,並且要求他使用你的想法,那後果可能就只有3種,1.他是聽話的乖小孩。2.現在聽話,未來爆發。3.完全不聽。

D:多個選擇方向,其實條條大路通羅馬,重點是選哪一條,路不是選好走的,而是選可以走得下去,並有可能到達終點的。最重要的是,孩子要能自我選擇,或許一開始並不順利,那是因為孩子從小到大,根本就沒有學習過選擇,只有任人擺布。但正常狀況下,你絕對無法看到自己的孩子終老,因此你是要繼續幫他選擇,還是重新讓他用自己的內心,去選擇或創造自己想要做的事,就看你自己了。
不過這邊要提醒你的,若是你太主動習慣性的幫他選擇,大多數的結果,你極有可能會講出這句話:他就是被動,念一句,做一點。
若孩子慢慢的開始學會選擇,當然這中間會有很多次的折衝,放棄後再重來...,但耐心的與孩子溝通與等待,累積他自認為成功的經驗,那是一種"爽"的感覺,當越來越來強烈,他往前衝的速度,你將看不到車尾燈。

整理一下,此階段的重點就是:
讓孩子心沉靜下來,尋找自我,並幫助孩子尋找自我想要的那一條路,記住除非不得已,不然千萬不要幫他選擇,但是你可以提供多種不同思維,供給孩子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