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阿亮廢話 之 這是兩件事

若有人罵你白癡、笨蛋、狗屎.....,你要用何種態度面對他

人之所以會失去理智,是因為好為人師

這句話的解釋:就是你會生氣,是因為你喜歡當人家的老師

怎麼說呢?阿亮舉個親身例子

同學大概都知道,阿亮現在是天翔協會的理事長
協會主要是想要做偏鄉服務跟宣傳教育理念。
聽起來理事長好像很大,但其實我也不知道理事長能幹嘛?
(只知道要做一堆行政工作)

自從當上理事長後,外面就有人傳,阿亮開了天翔補習班
利用協會,賺取名聲,甚至還用協會名義開班賺錢。

雖然阿亮知道是誰說的,但聽到這樣的話語,阿亮該去找他理論嗎?
其實後來阿亮想想,何必要生氣
他講是他的事情,我要不要生氣是我的事情
這是兩件事,或許你會說,如何能嚥下這口氣

好吧!換個方式講,就算我知道他是錯的
有需要去跟他理論,要求他更正嗎?

或許他會越講越起勁,或許他會讓阿亮身敗名裂
但阿亮是這樣想的,會去講他人八卦的,通常都不會認錯
更何況朋友已經跟他說明過了,那我又何必去跟他認真
一定要糾正他,你跟他說明,他又搬出一套大理論跟你反駁
與其去跟他理論,那還不如繼續做想要完成的事情
何必一定要爭個對錯,爭對錯便是好為人師,希望對方聽你的
就算是你永遠都是對的,但世界上的人一定都會聽你的嗎?
而當你去要求他承認錯誤時,所做的爭辯行為
便會使你陷入負面情緒,而做出錯誤的決定。

因此阿亮要跟各位分享,阿亮是這樣想的。
如何把"不要好為人師"這觀念落實
除非他已經造成你實質上的傷害
或他是你的親人,這樣做會對他造成無法弭補的悔恨
(比如去吸毒或酒後開車)
否則他講他的,我做我的,這是兩件事
何必讓兩件事在自己的腦海中擁有交叉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