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他要的是同理他

某次阿亮去學校服務,有位孩子在下課中間休息時間,拿著竹槍與同學追逐跑進教室。
被追的一方似乎不是很想被追,阿亮喵了一眼說:你的竹槍可以改成連發的喔!

就這樣,這位孩子就停了下來,聽我指揮拿來竹筷與橡皮筋,阿亮刻意放慢速度,跟他聊了幾句。服務結束後,阿亮習慣到了一個新學校,若有時間會在學校晃一下,看看學校的資源,以作為下次再來到這間學校時,排課的資訊。

這位孩子突然從後方跑來,陪我在校園逛了一下,最後在走到教室前,教室的老師跑了出來,說:哎呀!原來是阿亮老師,我在想說誰可以跟這孩子聊天。阿亮聽了這位老師敘說這孩子的日常,不過整體重點就是,這孩子喜歡罵髒話、很固執,偶爾會有暴力傾向,覺得別人對不起他。

阿亮問:家庭狀況。老師說:家長不在身旁,阿嬤帶。阿亮問:有鑑定過。老師說:醫生說類亞斯。談了約十幾分鐘,老師說:阿亮老師想跟你講一聲,若之後你來這班上課,注意他一下,怕會造成你的困擾,不好意思。阿亮回:還好,還好。

帶班老師敘說期間,不斷說:不知道該如何幫助他,他會這樣不知道該怎麼與他對談。

其實阿亮很想說:老師,你不需要幫助他,只要同理他就可以了。你不需要教他,你只要讓他知道學校有人關心他就好。至於要如何做,聽他講就對了。

還記得阿亮與他逛了一小下校園嗎?
阿亮問:你似乎不是很喜歡班上同學
孩子說:是他們很奇怪。
阿亮問:他們霸凌你?
孩子說:沒有。
阿亮問:你聽起來好像很恨這個世界。
孩子說:對啊!世界很不公平。
阿亮問:怎麼說。
孩子說:因為父母不在身旁。
阿亮問:我覺得世界很公平,因為大家都活在一樣的時間,至少這一分鐘很公平,因為大家過得時間都一樣長。
孩子說:但別人有父母,我父母卻不在。
阿亮說:這讓你更加勇敢與成長。

這時,老師出現了~~~~~

這位孩子要的不是你對他好,而是同理他
這位孩子要的不是你教導他,而是建議他

我想各位看倌,應該知道他需要的是甚麼。

對了他要的絕對不是同情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