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綠教育 之 別搶

昨晚

我跟老婆說:除非有立即上的危險,否則別直接搶走孩子手上的東西。

當孩子已經拿到手的東西,你可以跟他討論,可以拿其它物品跟他交換,但千萬不要用搶的,因為當他認為你是威權時,生命的本能就會開始找其他的路走。

於是小孩就會開始發展出,地下活動。一個明顯的例子,孩子咬手指,當你用罵的、用打的,直接奪走他咬指甲的自主權,於是孩子會開始躲起來,跑到角落、用棉被蓋住、全身卷縮...,想盡辦法要咬手指頭,有甚麼好方法,除了耐心的跟他講解,有時會拿個餅乾給他轉移注意,或許他還是會咬,但頻率會下降。

今天早上,孩子自己搬了椅子要去拿放在高處的雨傘,媽媽一手把他抱了下來,並跟他說不準玩。孩子沒有放棄,吵了一下後,跑來找我,我拿了一隻比較困難的給他,並慢慢解釋危險性,張開會打到人,請他到旁邊玩。

他拿著雨傘到客廳空曠處,研究了一陣子,無法打開,跑來求援。打開後,玩了一下,丟在旁邊,我請他回來慢慢研究如何收起來,就這樣玩個傘有很多好處。但若簡單的直接禁止,後面的自我探索機會就沒了。

孩子在一次次的禁止後,所得到的通常會出現下面兩種狀況:
一、停止自己的行為,等待命令
二、轉為地下活動,開始出現隱瞞、謊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