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綠教育 之 生命的本能

生命有
天生找尋活下去的本能
追求活在安全舒適的本能
對於世界好奇與探索的本能

這三者的"最大公約數"是
在擁有困難環境中
找尋安全的方式存活
並且
想辦法開創更好的未來

然後這一切的基本要素是
"有困難的環境"

你想想
你的孩子有困難的環境嗎
為何那麼多孩子,整天覺得無聊
為何那麼多孩子,追求電動快感

原因是他們只能在電動中找尋到"最大公約數"
電動中擁有困難
電動中可以追求
電動中可以創造

你可以把電動的例子擴大到任何一個層面

一個孩子沒有任何困難需要面對,他會有感覺自己活著嗎?

------------------------------------
一個孩子在diy課程的時候,到處遊蕩闖禍
他的媽媽一直在後面罵,你到底在幹嘛,為什麼都不做
重點是
diy的過程,零件在他媽媽的手上沒有停過

當孩子走到身旁動了兩樣東西
媽媽大聲喝止說:
你到底在幹嘛,不要亂拿,我都分好了
都不會做,只會搗亂,都不聽,只會抱怨
我給你一個工作,去找老師拿螺絲回來,順便帶一支螺絲起子

過了一會,媽媽開始鎖螺絲,孩子繼續遊蕩

當diy活動結束時,媽媽臉上堆出笑臉對孩子說:
你好棒喔!又完成了一個困難的挑戰

統計一下整個過程,孩子做的事情是:
去排隊找老師領材料
去排隊拿板子讓老師鑽洞
去排隊這地方給老師上熱熔膠

------------------------------------
生命就是這麼有趣
------------------------------------
幾年前,某個場景中
ㄚ亮請家長去外面晃晃,不要留在教室
媽媽顯得很為難,他小聲的表示:
孩子自信心弱,怕他會做不出來會喪志

ㄚ亮堅持家長出去晃晃,孩子顯得很焦急

最後家長出去了,孩子在發呆了幾分鐘後
一直觀察其他人後,開始動作
兩個小時過去,成品完成了

媽媽回來表示不可思議,孩子拿著成品很開心的說:
我下次不來上課了,我好害怕好害怕做不出來,我覺得這會讓我很恐懼

但孩子還是很開心的拿著成品玩

重點是,過兩天,媽媽退掉了之後所有的課
媽媽說的原因是:孩子很害怕,很恐懼,因為孩子怕他自己不能完成

----------------------------------
有時候,習慣與恐懼一旦養成,阿亮其實也很難改變甚麼
只能默默的祝福

因為本能是會被毫無困難的環境,慢慢消磨散失

一隻被眷養的動物,是毫無野外求生能力的
重點是當本能消失了
再遇到困難時,可能連活著的意志都沒有了

-----------------------------------
重點是你真的知道這篇文章講的本能嗎?
生命有
天生找尋活下去的本能
追求活在安全舒適的本能
對於世界好奇與探索的本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