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綠教育 之 放棄

一個七八歲的孩子
會到處去逗弄別人
稍不順心就會用打的
因此常跟別人引起紛爭

上了一段時間的課
ㄚ亮輕輕握著他的手說:
一直跟人吵架、打架不是很痛苦嗎?我們可以用用其它的方法解決這些事,好嗎?

孩子不講話

阿亮又接續說:
比如當你覺得是別人有問題時,可以跟老師講啊!讓老師來處理,這樣你也不用生氣,事情也不會鬧到要常常打架,這樣大家都不需要生氣,你覺得好不好?

孩子瞬回:
不好

阿亮問:
為何不好,可以讓自己過得比較輕鬆,不是很好嗎?

孩子不講話

阿亮又問:
你可以做做看,說不定會讓事情變好

孩子回:
我做過了,沒用

阿亮說:
恩,沒關係我帶你去跟老師講,說你以後要改變,這樣好不好

孩子回:
我不要,我要用打的~~~~~~~~~

阿亮心裡想:
為何孩子寧願用打的,也不願找方法簡單一點解決,這種情形很怪,是甚麼讓他對這種溫柔攻勢,完全喪失信心。

今天跟上課的孩子分享這個小故事,並說:
你們知道在物理學中,有好幾個公式都跟R的平方成反比有關係,比如:照度,當光源要照的地面距離越遠,則地面照度會與距離遠近的平方成反比,光源距離地面1公尺與10公尺,照度是差100倍,這樣的情形在磁力與引力中也出現同樣的情形。
當我們看到這樣的情形時,就要自我警惕,燈光假設為正面,距離就好比負面,負面的力量,是隨著你離開正面的距離承現平方反比,距離正面越遠,你要再回頭,那個困難度就很難很難了,因此人要隨時觀照自己的心,讓自己的心保持正面與平靜,這是很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