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右邊說:左邊是怪怪小孩

晚上,去當志工,那邊僅有非常少數的人,知道阿亮在做甚麼鬼工作
大部分只知道,我跟孩子還蠻能聊的。

今天阿亮坐在兩位小孩中間(兩位都是3、4年級)
右邊孩子,考卷上54分,正在一張紙上抄寫著錯誤的題目。
左邊孩子,對著我傻笑。

阿亮對左邊說:WA看來如此聰明,功課一定都寫玩了

右邊孩子插話:他很奇怪,都不給人檢查功課。

阿亮看右邊說:恩,你在抄甚麼

右邊孩子  說:就錯誤的題目啊!

阿亮      回:你是一個字一個字抄,還是看完整句再寫

右邊孩子  說:你這問題很奇怪,幹嘛看完整句,當然是一個字一個字抄啊!

阿亮笑笑  回:恩!快抄吧!看起來只要抄一次。

阿亮對左邊說:你為什麼不給人家檢查功課。

左邊孩子  說:我才不要給你檢查,為什麼要給你檢查。

阿亮笑笑  回:你是怕被罵嗎?阿亮已經三年不生氣了。

左邊孩子  說:給你檢查,不會比較好。

阿亮笑笑  回:那就不要檢查了,我覺得功課其實也並非那麼重要。

右邊孩子插話:他真的很奇怪,在學校寧願被罵,也不給檢查。

左邊孩子回話:反正都會被罵,我幹嘛要給檢查。

------------------------------------------------
接下來,阿亮坐在中間,在平板上,看著南懷瑾著--金剛經說甚麼?
第26品,"不應以32相觀如來":
佛有32相,但若我們只看這32相的美好,則我們無法成佛

阿亮看著左邊的孩子,心想,孩子原本一顆純淨的心靈
結果變成大家看他都是怪怪的相。
然而他不怪啊!怪的是那些看他怪且造成他這麼怪的人吧!

右邊的孩子覺得,阿亮的問題怪,左邊的孩子更怪。
但若我們只看他的怪,而不去尋找造成他這樣的原因,那我們將永遠無法幫助這孩子。
重點是,有多少人,願意去尋找孩子變成這樣的成因。

還有到底是甚麼力量,讓右邊孩子,怎麼會變成看我跟左邊孩子是怪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