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制止與理解 之 罵髒話

上課時,阿亮常跟孩子說

為何不能罵髒話,其實髒話本身並不髒,是人類賦予他的意義很髒
髒話,可以是罵人,也可以是打招呼的語言

阿亮小時候,常聽大人這樣講

甲大人:阿幹,透早,你吃飽咩
乙大人:挖靠,你又沒請我吃。
甲大人:阿幹,晚上來我家吃啊!
乙大人:挖靠,那你中午來我家吃。

請問這樣的過程,阿幹跟挖靠是髒話嗎?
但這些字詞的使用時機,是必需要長久練習與大量經驗的
為何?
若你認為,我不爽就可以罵三字經,但三字經的字義很敏感,若你用不當,造成別人誤會怎麼辦,輕則互罵,重則互砍,所以大人們才會禁止你們講,以後你長大了,沒有人可以制止你們,我相信大家一輩子或多或少都會講一些,但你們可以先看先聽,但先不要亂講。

------------------------------------

髒話,如何叫小孩子不講,我想根本不可能
你再怎麼壓抑,總有一天孩子長大了,你根本管不住
你要制止嗎?還是讓他理解髒話的使用方法與時機
讓他偶有機會練習,在小時候用錯時,可以有機會討論與修正

我們的教育環境,對於許多事情都不解釋,也不讓孩子理解
完全禁止孩子不準講,講了就是沒禮貌、沒知識、沒水準、壞小孩
有這麼嚴重嗎?

孩子吵架互罵豬頭、笨蛋,豬頭跟笨蛋就變成髒話
那以後若互罵你是雞、你是狗,那不就雞跟狗都變成髒話
這樣一直禁止下去,到最後的結果是甚麼?
可能連豬、牛、狗、老鼠、雞~~~~~~~~~這些動物都是髒話

教育用禁止的方式來教育孩子,而非讓孩子理解
一昧的害怕孩子變壞,當有一天孩子長大後,甚麼都不理解
而你又管不住他時,那時再來怪交到壞朋友
阿亮想
小時候的壞不是壞,虛偽的表面,才是變成壞的主因

氣質與尊嚴來自於內涵,而非來自於制式化的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