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綠教育 之 一直打人

這篇文章很難寫
因為千言萬語很難道盡

一位孩子,很常攻擊別人
他的攻擊別人,是故意的
因為他會在攻擊後,繼續看著對方
並且露出你來啊~~~~~的暗示
等到兩人起爭執後
老師問是誰先動手的
他會豪不猶豫的跟老師說
是對方

但整個過程都在我的眼中發生
他明知我就在旁邊看著他
但這位才剛八歲的孩子
已能如此熟練且完全不害怕的推卸責任

當他開始發怒時,老師抱著他,請他降下情緒
他會不斷的哭喊,而且抱多久哭多久
一放開雙手,馬上停止哭喊
並開始以各種方式跑給老師追
比如爬桌子底下、鑽過別的腳底

每天重複著同樣的戲碼
今天我去上課,終於他坐在我旁邊
我給了學生一個很難的diy去完成
想要看看孩子的手做能力到哪裡
他第一步就放棄了
坐在那邊,慢慢的他開始浮躁
接著他拿著東西丟另一個同學
旁邊的老師制止了他
這讓我逮到機會了

阿亮一口氣問了好幾個問題:
我想你應該知道做這樣的事會被罵
但你卻仍然這樣做,看著你這樣,我很難過
在你的心中,應該有很多苦,說不出來,對吧!
我很想知道
你為什麼寧願喊著好難,也不嘗試做做看?
你為什麼要用攻擊別人,來造成別人的注意?
你明知道這樣對你自己不好,仍然持續這樣做?
你是不是在別的地方,有其他人這樣欺負你?
你可以試著讓自己不要過得這樣不好嗎?

孩子忽然沉默不語

阿亮接著講:
不管你在外面受到甚麼苦
在這邊應該沒有人會欺負妳
你可以試著跟大家好好的一起玩
你知道做不好,老師會給你機會慢慢完成
你明明知道,只要你願意做
其實都可以做得出來
你不講你在外面受到甚麼苦
但你至少可以知道
在這邊可以快樂的過
讓你自己好好的過
讓自己跟大家可以是好朋友
對自己好一點~~~~~

孩子只有傻笑,仍默默不語

過一下下,他開始自己動手做了一點
感覺是有聽進去了,只是
孩子不講,阿亮仍然不知道他發生了何事

其實孩子內心的苦
很容易察覺,只要你細心一點
而且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家長是唯一
可以讓他們改變的重要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