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綠教育 之 老師的底線

星期三要去台中某學校演講
其實阿亮通常演講後
再次被邀請到同校的比例極低
我想原因可能跟下面這段有關吧!

從小我最討厭的工作是"公務人員"和"老師"
公務人員會貪汙,老師會殘害小孩

但長大後似乎注定會走上"老師"這一途
有一段時間曾掙扎著要繼續走在這條路上嗎
那時我給自己一個很美很浪漫的名子
"自由教育者"

這名子的由來其實是內心想要擺脫某些事
但當年輕狂的我,其實也說不上是甚麼

後來經歷的一事,我終於知道了

原來不喜歡老師這個職業
是因為我曾經成為那個被放棄的孩子
為什麼我會想要當老師
是因為不想有孩子被放棄

在許多教育現場,老師內心中的隱藏偏好
其實是展露無遺在孩子眼中的
或許某些人會把這樣的情形解釋成
老師對於表現較差的孩子,給予懲戒
這是老師的用心良苦

但在孩子的眼中,老師就是放棄我
而放棄的表現,是過度的言語與行為刺激
這會讓孩子感受到退縮與困難
最終他們不再輸出(表達),或是表現不配合
接著事情就進入無限迴圈的向下沉淪

其實,現在的阿亮
可以理解這些師長的感受了
也不再怨恨他們
因為現實存在的制度
讓他們變成如此

所以阿亮慶幸,在每次有機會進入所謂正式教育的場所時
總有些莫名的阻饒,讓阿亮無法順利任職
直到最近仍然是如此

還記得我說的那經歷的事嗎?
多年前,記得某堂課中
一位被診斷有ADHD的"X孩子"
在課堂中大量的動作,多次打擾到教學中斷
一位坐在後面陪伴的家長,終於忍受不住
站了起來大聲斥責:
可以請你的媽媽把你帶走嗎?
這麼沒規矩,關在家裡不要出來了
造成別人困擾的傢伙

X小孩的家長就坐在隔壁
瞬間眼淚飆了出來,急忙響帶著孩子離開
我擋在門口回了一句
在我的課堂中,沒有我的允許
沒人有權利趕走孩子,不爽你可以自行離開。

那位X小孩留了下來,他順利的長大

或許這位X讓我掉了幾個學生,少賺了一點錢
但阿亮跟留下來的孩子說
學會包容別人,欣賞別人,是做人的基本功
學會尊重別人,不打擾他人,平靜完成一件事
更是讓生命成就的重要關鍵

最終X孩子漸漸學會克制自己,進入了自己選擇的道路

對阿亮而言
在教育現場,絕不輕易說出放棄這兩個字
因為我真的不想放棄每個孩子
不過我也得誠實告訴各位
我曾放棄過,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